19歲跆拳道選手胸痛 竟是細胞瘤壓迫心臟

發現胸痛、胸悶不一定是心肌梗塞,一位19歲的年輕跆拳選手,就常莫名胸部劇痛,不但影響比賽,甚至痛到無法躺下睡覺,就醫才發現,居然罹患了前縱膈生殖細胞瘤,正好壓迫在心臟上,非常罕見,全國只有24個病例。

更多新聞: 黑痣會不會變腫瘤?傳照給「痣能達人」幫診斷

小步小步慢慢走,19歲正年輕,但跆拳選手四年前開始,身體只要晃到就會胸痛、胸悶,直到去年全國賽被對手踢中胸部,更痛到連睡覺都只能坐著睡,原以為心臟出問題,照了X光才發現,居然罹患了「前縱膈生殖細胞瘤」

生殖細胞瘤會跑到胸腔,通常是胚胎時期,轉移時發生錯誤分佈,全國大概只有24位。為了讓病患未來能繼續當運動員,醫生不作大傷口的開胸手術,改成傷口只有1-2公分的微創手術,但赫然發現不規則狀的腫瘤,重達245公克,最長達12公分,壓在只有拳頭大的心臟上,難怪造成劇烈疼痛。

雙和醫院外傷部主任張統優表示,「胸腔裡面惡性的機率,大概50%以上都是畸胎瘤 ,是良性的腫瘤,生殖細胞瘤只佔10%-30%比較少,它很難查出來,因為初期都沒有症狀,病人沒有症狀,年輕人方面比較少健檢,是很難被檢查出來」。

醫生表示,生殖細胞瘤最常長在生殖腺或週邊,好發於15歲-35歲的男性,長在胸部的確罕見。會突然痛起來,和心肌梗塞像大石頭壓胸口的痛大不同,如果發現,最好趕快就醫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黃啟豪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切除腦瘤後緘默症 復健一年孩子能唱能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