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美館踩破燈管藝術 被質疑恐造成汞汙染

藝術展覽卻惹上爭議!台北市立美術館,與法國里昂合作,呈現20多件音像裝置作品,其中一件作品《走過霓虹燈管》,將240支燈管踩碎呈現,但卻遭到藝術評論家質疑,燈管裡面含有重金屬,恐怕造成汞汙染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碳排放量將創新高 最大汙染國是中國

燈管碎裂在地上,排成長條形狀鋪成地毯一樣,這件來自法國里昂音樂創作中心的作品,要讓觀眾感官體驗,踩在燈管上碎裂聲響,但這件作品卻遭到藝術評論家質疑造成汞汙染。

藝評人在臉書直接砲轟,這不就是汞汙染嗎?更說之前的台北雙年展上,還大力反思環境議題,先把館方喚醒吧,引來網友熱議。

民眾大多認為無傷大雅,館方強調這件作品在策展過程,全程人員都有穿著防護衣,來進行碎化程序,也有強制排氣48小時後靜置三天,讓展場空間沒有任何危害。

北美館強調,這件作品是藝術家米歇爾.方思瓦在2004年就開始在各國展出,這回還是頭一次遇到有人提出疑慮,但專家說其實電燈管裡頭的確含有水銀,含量不高,只要20秒內就能揮發在空氣當中。

化學老師邱祺指出,「報廢它裡面所含的只是變成汞蒸氣,氣體本來擴散速度就很快,所以一根燈管的話,可能10秒鐘就已經散掉了。」

要大家放心,燈管汞含量大約只有14毫克,除非大量而且連續接觸到4小時以上才有可能影響人體健康,這次藝術品竟然引發成了汞汙染爭議,恐怕也讓北美館始料未及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機油意外放洩汙染海洋 船長最高罰15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