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高中用「原爆蕈狀雲」當標誌 日本留學生直呼不可思議

1945年美軍在廣島和長崎,投下兩顆原子彈,造成數十萬人死亡。日前一名到美國華盛頓州留學的日本學生,卻發現當地高中居然用原爆的蕈狀雲,當作學校的標誌。她於是拍了一段短片,勇敢說出自己的看法,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馬路出現「跳格子」?原來是這種提醒

留美日本學生古賀野野華表示:「遭受原爆的並非士兵而是一般民眾,蕈狀雲讓我謹記這些人的犧牲,以及我們如今擁有的和平。」

對著鏡頭用英文說出對原爆的看法,這名來自日本的女孩,到美國當交換學生,卻在當地看到不可思議的景象。

校名「里契蘭高中」的開頭字母,背後升起一團蕈狀雲,從校內地板、旗幟再到T恤,這樣的標誌隨處可見。

古賀野野華說:「在日本是不可能有這種標誌的,更別說是當作學校的吉祥物,看到時相當震驚。」

位於華盛頓州的里契蘭市,在二戰時期曾是「曼哈頓計畫」的軍事重鎮之一。1945美軍在日本長崎投放的原子彈,使用的「鈽」原料,就是在這裡提煉。

雖然戰後,當地轉型發展環保科技,但城市地名和店名還是能看到「原子」一詞的蹤影,甚至有店家提供「原子能甜點」。

當地人為此感到自豪,但在日本人眼中,卻是一段黑暗的慘痛歷史。對此古賀野野華說:「我們該為殺害無辜之人感到自豪嗎?。」

日本學生決定勇敢站出來,表達自己的看法。這支校內影片一流出,有推特網友按讚力挺,也有人不以為然,認為「為終結戰爭而自豪有何不可。」

古賀野野華說:「有人跟我反應「要是沒有這部影片,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日本的想法,就覺得有拍片真的太好了。」

雖然民眾反應兩極,但對美日雙方而言,這也是個相互理解的良好契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廣島原爆72週年 安倍不提禁核惹爭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