害怕照內視鏡?無痛膠囊式內視鏡可望9月上市

要健檢腸胃道,不少民眾對內視鏡都怕怕的,但現在有科技公司研發出膠囊式的內視鏡,只要吞進去就可以從食道看到12指腸,強調無痛、安全、免麻醉,業者取得衛福部許可後,最快9月就可以上市。

根據統計,台灣每年要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人數約有100萬人,但其中卻有20萬人,因為害怕照內視鏡而選擇不看醫生,因而耽誤到病情。

有生技公司瞄準高端醫療的市場,研發出全球第一顆帶線的磁控內視鏡,它的大小有如魚甘油膠囊,只要吞下去,就可以傳輸食道至12指腸的內部清晰影像,讓醫師據以判斷腸胃道的健康問題。

與傳統的內視鏡比較,磁控內視鏡採用拋棄式器材,用一次就丟;而且磁控內視鏡不用麻醉,比較沒有痛感,如果傳統內視鏡怕痛還需要麻醉,兩邊價格相差約2000元左右。

這顆膠囊花了上市公司將近16年的時間才研發出來,6月初已取得衛福部的認證,預計9月中旬就可以上市,可望讓腸胃鏡檢查更方便,市佔率可達3成左右。

(民視新聞/羅翊菱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