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稻埕公平貿易市集 南北貨做特色飲品

台北市身為公平貿易城市,以身作則發揮影響力,由台北市政府跟台灣公平貿易協會,合力舉辦公平貿易市集,結合大稻埕迪化街當地南北貨,創作出許多特色飲品,而且原物料都是通過公平貿易認證,希望透過飲食,推廣公平貿易理念讓消費者知道。

更多新聞: 大稻埕情人節8/3登場!煙火秀長達480秒

現磨咖啡豆,萃取黑咖啡原味,再調入新鮮檸檬柚子汁,不過只有這些不夠特別,因為裡頭還放了四種中藥材,結合檸檬草、薄荷乾以及柚子乾提振香氣,把咖啡結合中藥材,可說是頭一遭,口感到底如何?民眾似乎很滿意。

攤商Aarti說:「果乾類的東西,可以讓味道更甜更醇厚,那薄荷類的話,它可以讓咖啡有更加的香氣。」

還有這一道烏魚子佐布朗尼,一整塊綿密的巧克力布朗尼,還沒入口就能聞到濃郁香氣,放上些許檸檬皮片,撒上一點烏魚子粉,鹹甜口感蹦出新火花。

把咖啡、甜點融合不同元素,更接地氣,但這些美食都是經過公平貿易認證,除了美味可口,同時還能保障農民與消費者。

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副局長吳欣珮說:「我們的民眾採購之後,那這一些他們所買的這個錢,當然就會回饋到弱勢人民的身上,然後對他們這種弱勢人民,可以消弭他們的貧窮,那他們也可以得到更合理的報酬。」

公平貿易理念源自於英國,而台北市在2017年入選為公平貿易城市,只要貼有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的東西,對生產者來說,有人購買他生產的東西,他就可以拿到回饋金,如此一來可以保障農民收入,而消費者也可以透過標章,來知道該商品從生產到製作過程的資訊,保障自身權益,另外公平貿易協會,也會對農民的耕種環境更要求。

吳欣珮說:「這些很多像一些咖啡生產,它有時候也會有環境上的破壞等等,所以透過公平貿易過程,減緩他們對環境上的這種危害。」

除了美食,公平貿易理念也能應用在紡織業上,從衣服、帽子到包包,消費者清楚知道源頭,除了避免糾紛,也讓消費者用得更加安心。



(民視新聞/林苡婕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