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OL噴防潑水噴霧 呼吸困難險沒命

梅雨季來臨,有些民眾會購買防潑水噴劑,在衣物或者鞋子噴上薄薄的一層,防止被雨水弄濕弄髒。但使用時要小心,如果不慎把防水噴劑吸入肺部,可能阻礙氧氣吸收,造成呼吸困難,嚴重甚至可能窒息死亡。

更多新聞: 札幌商店街爆炸 房仲囤消毒噴霧罐釀禍

一名日本OL五年前買了防潑水噴霧,為剛買的四雙高跟鞋噴上防水外衣,沒想到噴完20分鐘後,呼吸困難差點沒命。

日本上班族說:「我以為我要死了,我開始咳嗽呼吸困難,吸進空氣的時候空氣到不了肺部,空氣直接呼出體外根本吸不到空氣。」

她立刻前往醫院就醫,幸好症狀不嚴重,但呼吸困難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天。對此她表示:「大約有三天的時間我無法正常飲食。」

一名急診室醫師在推特上發文,警告防水噴霧可能有致命危險。他表示,吸入的防水噴霧中有樹脂微粒,會在氣管上形成薄膜,造成氧氣無法被肺部吸收,窒息而死。一位男士日前在密閉的浴室中噴外套時,不慎吸入噴霧致死。

近幾年,吸入防水噴劑造成身體不適的案例,逐年增加,2015年就有68起通報案例。專家建議,務必依照瓶身指示,在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,而且切勿讓小孩以及寵物靠近,因為他們的肺容量比成人小,致死率更高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