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除息秀登場!早盤由紅翻黑股價震盪

台股進入除息旺季!今(24)日台積電打頭陣,配發8元現金股利,發出2074億元現金股利,讓大盤一開盤就先蒸發69點。過去台積電除息後,最慢一個月左右就能夠填息,但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,分析師認為填息速度將放慢,全看月底G20川習會結果。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除息秀登場 台股開低震盪跌24點作收

大盤一片綠油油,因為台積電率先上演除息秀,配放8元股利,預計發出2074億現金股利,股價以241元開出,上漲0.5元,加上買盤力道不足,不到半小時由紅翻黑,跌到240元,呈現來回震盪走勢。

受台積電除息影響,台股一開盤一口氣蒸發69點,以10734點開出,而過去三年,台積電填息狀況,3到32天就能完成,但今年情況恐怕不樂觀。

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,「華為占台積電營收有將近1成,所以這部分可能會影響到台積電,它在今年下半年這部分,這個營運的數字,所以在填息的這個時間點上來看的話,我們認為說它可能不會像去年,去年差不多就花一個月時間就填息,我們認為說時間可能會拉長」。

美中貿易戰、華為禁令,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,相繼調降下半年展望,而台積電其中一成業績來自華為,因此今年填息速度快慢,全看月底的G20川習會。

陳奕光也提到,「假設28日、29日G20會議,他有比較中性協商式和解的話,那我們認為說,對於整個台積電,下行的這部分風險可能就會減少,科技大戰所引發這部分的連鎖效應,對台股這部分科技股的影響比較大的,因為畢竟台灣這部分占電子的營收,占整個大盤的成交量是超過60%」。

在G20峰會前,美國將5家科技單位列為黑名單,禁向美國採購零組件,恐怕對台股造成影響。

(民視新聞/陳韻年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稱不對華為斷貨 國台辦竟稱「強強聯合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