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御匾暗藏欺君秘密?X光片揭千古真相

高懸在台南孔廟大成殿,將近200年歷史的清朝道光御匾「聖協時中」,透過現代化儀器檢測,竟然發現御匾下方,還有一面匾。學者拍攝X光片,重組出這面,隱藏在道光御匾下的舊匾「天衡保軸」樣貌,匾中匾的真相,呈現在世人眼前。

更多新聞: 黃信介冥誕音樂會 蔡總統頒發褒揚匾額

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,去年配合孔廟古蹟修復才卸下,沒想到竟然意外發現,這恐怕是不要命了的欺君騙局。

一貫道學研究中心主任林仁政:「我拼這樣結果一拼發現,聖的下面有一個天,因為它是御匾,怎麼可能用古時候的舊匾來利用。」

道光御匾「聖協時中」底下,竟然還有「天衡保軸」4個字。檢測團隊是以拼接拍攝方式,共拍攝86張X光片,才將舊匾拼接出來。舊匾原有的舊文字,應該是以陰刻方式雕刻,也因此重製難度不高。

林仁政說:「就是把這些陰刻的字,用灰泥把它補平,之外就是做四個框,把它釘上去。」

雖然舊匾重製,在清代並不少見,不過皇帝御匾,竟然是用舊匾再製,難到不怕欺君殺頭?

一貫道學研究中心主任林仁政:「在以前清代舊匾再利用,是很正常。」

「天衡保軸」的落款是嘉慶年間,福建台澎等處兵備道,兼提督學政糜奇瑜敬獻,研判道光御匾是使用嘉慶年間的舊匾匾板製作,兩面匾額的年代相差8年,因為提督學政管理孔廟,推測舊匾可能是糜奇瑜,送給孔廟的。

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:「很多的學者專家都認為,這(八塊清御匾)足以成為,台灣的重要國寶。」

御匾比起一般匾額規格更大,是不是因為素材不容易找,或為了節省成本,才採用再製方式,有待釐清。再加上清史上,道光皇帝是出了名的節省,是不是朝廷授意再利用,還有待文史學界蒐集更多資料後,才能解開這樁千古奇案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擁「神機妙算」匾額算命師 斷言2020新總統生肖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