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高知縣VR模擬海嘯 加深居民防災知識

近年日本一直在關注,如何有效避免,當強震發生後連帶引發的嚴重海嘯災情。位於日本西南方的高知縣,使用VR虛擬實境科技,模擬製作海嘯發生後的情境影片,藉此讓民眾了解災情嚴重,引導他們更有效避難,將損失降到最低。

更多新聞: 東京太陽城遊樂場來過嗎?19種VR遊戲玩不完

模擬影片中顯示,當日本中西部的高知外海發生強震,短短20多分鐘後,強震引發的巨大海嘯就會抵達臨海地區,不到1分鐘後,整座港口便被巨浪淹沒。

位於高知縣中部的中土佐町,相關單位預估當日本南方的南海海槽發生強震時,高知地區的海嘯高度恐高達22公尺。

雖然當地官方也發布了避難地圖,讓民眾了解要去何處避難,但如何加深居民防災意識,仍是一大問題。

因此官方和日本中央大學團隊合作,開發能讓人輕鬆了解,海嘯威脅的模擬影片系統,讓居民能隨時確認,自己所在地區的受災嚴重程度。

靠累積龐大影像數據,團隊建構出更具真實性的街道景觀,而這些模擬影片,也可有效應用在當地的防災演練。登上避難高塔的民眾,立刻就能打開VR影片。

而這套模擬影片系統,也讓當地發現過去意想不到的防災盲點。例如這塊鄰近河川的內陸地區,當海嘯發生時也沒過多久就化為汪洋,這些新訊息也更加深了當地居民的防災意識,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巨大天災,能早一步做好準備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宣導戲水知識 桃園消防局辦「水域救援體驗營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