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口亂貼人工皮 女大生擦傷變潰爛

破皮外傷你都怎麼處理?很多人會擦雙氧水或優碘消毒,台中一名女大生,騎機車自摔,消毒傷口後貼上人工皮,結果一個禮拜後,傷口沒癒合還潰爛,才趕緊就醫善後;醫師說外傷其實不建議用雙氧水跟碘酒,因為不但破壞組織,還影響皮膚再生!

更多新聞: 蚊子叮咬傷口潰爛 導管手術救回右腳

擦傷看似表面小問題,但換藥總是會讓人倒抽一大口氣。

紗布沾黏住傷口一撕,不輸椎心刺骨的痛,照顧傷口用錯方法,當心小擦傷變成大潰爛。

這名女大生騎機車「犁田」,自己擦雙氧水優碘消毒後,貼上人工皮,七天過去不見好轉,人工皮還滲血潰爛,女大生擔心傷口留疤,才急忙就醫。

亞大附醫外科醫師羅文鍵表示:「她用優碘雙氧水清理傷口,痛的哎哎叫其實上面一些異物,都沒有清理乾淨,隔好幾天才來看門診,其實傷口都會造成一些感染。」

處理外傷,護理人員只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,清洗患部,因為優碘雙氧水,消毒力道太強烈,容易刺激傷口更破壞肉芽組織再生。傷口外的敷料也不能隨便,傳統紗布容易沾黏傷口,引發二度傷害,人工皮如果不經常更換,也會導致組織滲液混雜血漬,增加感染風險。

羅文鍵指出:「泡棉或是一些特殊(材質)敷料,保持傷口乾淨足夠的濕潤度,隔絕他跟外界接觸。」

不要以為小擦傷沒什麼!用錯方法、草率處理所引發的感染,可能就跟這名女大生一樣,超乎預期。(民視新聞喬祖豫、葉晏昇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女子半夜拔罐睡著 傷口起水泡感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