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20大阪展開 川普、安倍晉三未觸及美日安保問題

G20高峰會今天在日本大阪登場;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高峰會前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,不過,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,兩人並未討論到川普不滿「美日安保體制」的問題。此外,川普也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會談上就5G問題交鋒。至於備受矚目的川習會,將於台灣時間明天上午十點半登場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:美日已達初步貿易協定 最快下周簽署

G20峰會,28日上午在日本大阪開幕。日相安倍晉三也按地主國迎賓慣例,與各國領袖握手合影,不過,早在峰會開始前,安倍已經與美國總統川普一行人舉行了會前會。

川普指出,「今天會很成功,我們會談很多事,還有貿易。」

川普除了直言感謝日本車廠到美國投資外,也表示除了貿易談判,美日也將就北朝鮮與伊朗等安全議題進行討論。日本媒體則是特別指出,川普與安倍似乎並沒有在會議中提到,川普日前大表不滿的「美日安保條約」。至於,此次峰會上另一個備受矚目的焦點,就是正在為美中關稅貿易戰過招的中美兩國領袖;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甚至在大合照前主動與川普寒暄,釋出善意。

美國總統川普說,「同時我們擴張數位貿易時,我們必須確保5G網路的彈性與安全,這是我們共享安全繁榮的基本要件。」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強調,「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,更不能人為干擾市場。」

為了5G市場,美中挑明了講,川普強調要安全,習近平則警告保護主義非常態。不過,雙方並未戳破,問題的核心就是被美國制裁的中國手機大廠華為。川習預計將在29日上午會面,而華府也早早放話,隨時準備對三千億中國商品加收10%的關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川普喊退《安保條約》!美日若拆夥亞太局勢生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