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網銀作領頭羊!樂天引進科技生態系統

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籌備處27日舉辦「樂天引進台灣:科技性的生態系統建構」與談發表會,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籌備處董事長簡明仁、日本樂天銀行資安專家佐伯和彥、台灣樂天信用卡董事長兼總經理石井英治、台灣科技大學網路生態專業領域的盧希鵬專任特聘教授、台灣金融研訓院吳中書董事長、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安全中心主任查士朝教授等專家學者皆出席。

更多新聞: 純網銀3家全開放!國民黨立委質疑金管會遭政治干預

簡明仁認為,引進科技生態系統的營運模式,將會在純網銀中實現。石井英治則表示,生態圈的經營模式,將有助於金融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給消費者。

簡明仁致詞時表示,在樂天純網銀的生態圈中,會員機制未來將會非常靈活,客戶使用的純網銀累積的物流、金流、資訊流等數據,將可進一步分析用戶行為,但純網銀的生態圈中最核心的就是資訊安全,讓客戶交易放心。

簡明仁強調,未來透過Open Banking消費者在金融資訊的取得可以得到最好的服務,達到實現普惠金融的目標,這些在將來的純網銀都能夠逐一體現,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純網銀的目標就是提供給消費者安全、安心、便利的一站式,滿意度最高的金融服務。

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籌備處董事長簡明仁

石井英治表示,會持續積極投資台灣市場;樂天集團的強項在於超級點數,連結所有的服務,在樂天生態圈平台的商家會越來越多,利他又利己是生態圈的特色,日本樂天生態圈的經營核心就是品牌、會員以及大數據,未來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獲准成立,將有利於台灣樂天信用卡提供給客戶更好的服務。

佐伯和彥則強調,生態圈最重要的價值就是「數據」,透過大數據的分析,了解客戶的消費需求,有效提高購買力。而5G時代來臨,將有助於純網銀提供更快更完善的服務,不過生態圈建立在資訊安全上,最重要的就是防制金融犯罪,24小時監控,只要發現有不法交易的徵兆就會立刻攔截阻制,讓消費者在使用純網銀服務時能夠更安心與便利。

盧希鵬認為,未來各行各業若都使用純網銀的擴大應用程式介面(API),生態系統就會成長,純網銀提供平台給生態系的成員創造需求,生態系就能夠成長,從日本樂天銀行的經驗證明,此模式可讓店家在樂天純網銀平台都能賺錢,生態系就能夠成長,這也將是未來純網銀對於台灣金融產業和電子商務業帶來的影響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純網銀放榜!將來、樂天、LINE BANK三家獲執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