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貓中隊高空偵查照 珍貴史料首度公開

曾經被稱為最神秘的空軍「黑貓中隊」,是冷戰時期美國和台灣,共同執行高空偵察任務的秘密中隊,飛行員必須飛到七萬呎空中,進行偵察拍照,情報蒐集,現在這些照片解秘大公開,首次曝光。

更多新聞: 最神秘的空軍!「黑貓中隊」紀錄片大解密

紀錄片詳盡描述空軍黑貓中隊,飛入中國領空,飛行員執行秘密任務,一段又一段的辛酸血淚。

黑貓中隊是美蘇冷戰時期,美國和台灣共同執行的高空偵察任務,飛行員駕駛U2偵察機,在7萬呎的高空,進行偵察情蒐拍照,任務期間,28名隊員中就有10名在任務中殉職,2位被俘虜,任務困難度極高。

空軍第三聯隊聯隊長董中興表示:「七萬呎的高空一個人完成這個任務,當然下面會有很多威脅,(黃金)因為如果不小心跳傘了,或是降落在其他的地方,他可以把它當作一個類似我們古代的盤纏,讓他可以很平安的回來。」

現在這些高空照片解秘,首度曝光大公開。中科院院長杲中興表示:「七萬呎幾乎沒有空氣,這個東西非常難飛,太快會解體太慢會失速,而且失速就救不回來,所以他們都在飛行的極限裡面操作,你去問這些老的飛行員,他們講說他們都是在刀鋒上走。」

透過史料回顧,展望科技發展,如今高空偵察,逐漸由無人機取代,更顯得黑貓中隊,在冷戰大時代下,彌足珍貴的歷史定位。

(民視新聞/陳仕承、李柏瑾 台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