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台灣天氣劇烈變化 嘉義捕捉難得一見「灘雲」

南台灣今天一整天的天氣相當不穩定,一下子出太陽,一下子又下大雨,導致台南零星路段出現積水,所幸半小時就消退。而在高雄旗津和屏東東港,則是因為大潮導致海水倒灌,碼頭邊出現積水,另外在嘉義有民眾捕捉到「風暴前導雲」灘雲,快速通過嘉南平原,彷彿海嘯一般湧來,非常壯觀。

更多新聞: 南台灣大雨不斷 台南仁德區出現龍捲風

海浪一波波湧上東琉線候船的月台上,幸好船班停駛,沒有旅客在排隊,大雨遇上農曆初一大潮,海水倒灌淹到馬路上。

塑膠椅被沖到馬路上,東一個西一個,機車停車場也都是積水,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靠海的高雄旗津,不過水很快就退了。

南台灣一早就大雨不斷,挾帶著狂風,就像刮颱風一樣,天氣變化非常劇烈,被戲稱安中河的台南安中街,以及長溪路,在上午7點半左右開始出現積水情況。

史博館往永康交流道的一間加油站,也一度被水圍困,所幸雨停之後,積水已經消退,不過沒有積水的小東路卻拉起封鎖線,因為旁邊施工的土石被沖刷到馬路上,佔據了雙向車道,工程人員趕緊清理。

嘉義地區也同樣時晴時雨,還有民眾在上午10點18分時捕捉到難得一見的灘雲。

大軍壓境,壯闊的灘雲宛如海嘯一般襲捲天際,天空在5分鐘內瞬間變黑,烏雲所到之處,風雲變色。

嘉義氣象站主任張耿衡表示,「通常在強的對流系統前緣,就會有形成這個所謂的前導雲,我們稱為灘雲,強的一個下沖氣流,然後將濕的空氣抬升,形成的一個現象,通常它都會伴隨著強風跟暴雨。」

今年4月,澎湖氣象站也拍到過灘雲通過的奇特景象,可怕的天象都在提醒民眾提防天氣變化。

(民視新聞/南部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