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項農漁產品項大降稅!學者:有助將台產品輸入歐洲

為了爭取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「海關進口稅則部份稅則修正案」,針對冷凍柳葉魚、山藥、穀物酒、溫州蜜柑等15項農漁產品調降關稅,幅度最多降20%,農委會表示,15項產品獨占性高,不會對國內農漁業造成衝擊;台經院學者認為,降關稅對於加入CPTPP幫助有限,但對台、日關係有極大挹注,未來有機會將台灣產品輸入歐洲。

更多新聞: 救國內車業!六大汽車工會籲降零組件關稅

北海道干貝、秋刀魚、海膽,用胡桃木逼出香氣,兼顧視覺跟味覺的「日本散壽司」,在台灣吃要價不菲,但立法院三讀通過,穀酒類、山藥、溫州蜜柑、沙拉醬、海鮮、海扇貝類,冷凍柳葉魚、蟳、墨魚、章魚等15項產品調降關稅,最多調降20%,哈日族、日本料理店樂得開心,但會不會衝擊到,國內的農漁產品?

農委會表示,「這樣的降價我們釋出善意,同樣的我們也會跟這些因為我們降低關稅得利的國家,也會做適度的要求,像日本毛豆跟香蕉,我們也希望爭取到降關稅,讓我們的農產品在日本更有競爭力。」

農委會要大家別擔心!日本山藥一公斤104元,本土山藥40.5元,用途、價格都有很大差異,就算降關稅也只便宜4塊錢;而目前在國內市佔僅0.03%的溫州蜜柑,一公斤要價210元,跟本土價差更多,降價的生鮮類大部分都是日本特有品項,衝擊微乎其微。

台經院台歐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博士分析,「這些產品在台灣本來就具有獨占地位,我個人比較保守(CPTPP),美中貿易戰架構,全球供應鏈改組的情況之下,我們可以強化跟日本供應鏈關係,這種關係如果可以擴張到某種程度上,台灣產品就會很成功的,透過歐日EPA 把台灣產品賣到歐洲去。」

學者分析,美中貿易戰開打後,全球供應鏈重組,對台灣而言,日本扮演的角色,重要性大幅提升,這回台灣宣佈降稅、先釋出善意,對未來的經濟佈局將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屏東推「漁產雙標章」!邀名廚打造創意魚料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