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冷處理南海議題 菲律賓漁民要求彈劾杜特蒂

幾十位菲律賓漁民,今天前往首都馬尼拉的總統府附近,要求彈劾菲國總統杜特蒂。漁民們抗議他擅自作主、讓中國漁船進入菲國經濟海域捕撈作業。其實長久以來,中菲兩國漁民因為南海主權爭議,一直存在衝突,而杜特蒂近來對北京政府再三容忍的態度,終於引爆了民眾的不滿情緒。

更多新聞: 登革熱疫情延燒!菲律賓宣布為全國流行病

舉著「捍衛主權、中國走開」等標語,5日一群菲律賓漁民,在首都馬尼拉總統府附近示威,抗議菲國總統杜特蒂,讓中國漁船到菲國經濟海域作業,要求杜特蒂下台。

菲律賓漁民組織負責人希卡普表示,「我們相信我們要求彈劾有充分的根據,因為杜特蒂總統違憲,他(和習近平主席)做了口頭約定,完全沒有尋求眾院及參院的同意」。

上個月9日,中菲兩國漁船發生碰撞,當時中方漁船有肇事逃逸的嫌疑,但中國外交部淡化整起事件,聲稱從菲律賓對情況的介紹看來,這只是普通的海上交通事故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更說,「此類事件完全可以通過正常的渠道,妥善地加以處理,未經核實就付諸媒體進行炒作,把事件政治化,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」。

中菲一直以來因為南海主權問題有摩擦,但杜特蒂就任總統後,偏向和中國當局保持友好,沒有拿出強硬態度捍衛菲國權益,讓民眾反中情緒高漲。6月12日菲律賓獨立紀念日時,上百名左翼社運份子上街抗議,高呼「菲律賓不給賣、菲律賓是我們的」,甚至做出燒中國國旗的激烈舉動。

菲律賓新愛國聯盟成員卡西諾怒批,「中國正在踐踏我們的主權,對一個獨立國家而言,這是無法接受的,而我們感到失望和悲劇的是,我們自己的政府拒絕維護,我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獨立主權」。

菲國在南海宣稱擁有主權的部分叫作西菲律賓海,而杜特蒂6月底曾表示,他已在2016年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口頭協議,不會因為漁船碰撞事故,就禁止中國漁民進到該區域作業,也因此漁民的不滿情緒高漲,終於走上街頭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東協外長會泰國登場 聚焦南海、北朝鮮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