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爭議多!監察院糾正中選會

去(2018)年九合一選舉公投綁大選,造成許多投票亂象。監察院提出糾正案,指出當天下午四點後,還有人在排隊的投票所高達近40%,對選民產生影響,也造成後續許多爭議,是對民主制度的挑戰。

更多新聞: 美眾院法案護台灣大選 國家情報總監須對中國干涉提出報告

監察院召開記者會,針對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投票亂象,提出糾正案。特別指出,11月24日當天下午四點後,還有人潮排隊的投票所高達6191所,佔總數近40%,等於準時投完票的只有60%。

監察委員張武修表示,「因為4點之後,陸續有些媒體的投票數目在出來了,這樣的資訊對選民來講,會不會形成影響,當然是會產生影響,造成很多的爭議。」

直言邊投、邊開票的投票亂象,對選民一定產生影響,尤其外界質疑聲不斷,中選會卻稱,每位選民可在2分50秒內,完成選舉和公投案的領票和投票。張武修指出,「八月之後已經把所有投票所數都已經定了,可是公投案到10月初才底定,所以太早整個決定完之後,中選會幾乎是找不到轉圜的空間。」

監委再指出,早在投票當天,得知許多投票所大爆滿,中選會卻只發了兩張新聞稿,請選民先了解公投案、4點前到達者能投票,完全沒有即時應變。張武修說:「九合一選舉這種大規模,全國40%的投票所,沒辦法投完的情形,竟然沒辦法做即時的回應,所以這個是我們認為,中選會在應變的措施上,其實有所未逮。」

針對去年底前所未有的投票亂象,監察院希望選民直接民權的行使,能有更完善的環境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李志銳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水球大戰中三讀通過 公投修法與大選脫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