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老王拍賣吵翻天!「圖坦卡門頭像」成國家贓物?

埃及與英國最近吵翻天,因為知名拍賣公司倫敦佳士得,這個月4日以相當於台幣近1.9億的天價,賣出了一尊古埃及法老王「圖坦卡門」的頭像。但埃及政府主張,這尊擁有3000年以上歷史的頭部雕像,根本屬於埃及,並合理懷疑,雕像是1970年代被非法盜取,走私到歐洲的贓物。

更多新聞: 用7260杯咖啡排出法老王!刷新金氏紀錄

頭像以金棕石雕刻而成,高度約有28.5公分,鼻子的部分有點殘缺,但飽和的唇形依舊顯示了不凡工藝,只是這尊古埃及法老「圖坦卡門」的頭像,最近竟成了埃及與英國的爭議焦點。

埃及考古學家痛批沒道德,因為知名拍賣公司倫敦佳士得,近來竟然以近475萬英鎊,就是台幣近1.9億元的高價,將圖坦卡門頭像賣給了匿名買主。

而埃及政府認為,這尊雕像從頭到尾都屬於埃及,認定佳士得沒有雕像的「合法文件」,甚至懷疑它是70年代遭盜取的贓物,不過佳士得對此輕描淡寫。

佳士得文物部主管德拉洛伊指出,「因為歷史文物的本質,要追蹤他們千年來的蹤跡是不可能的,所以我們努力研究的是他們的近代史,以此案為例,我們要研究1960年奧地利貴族的收藏品。」

其實9歲登基、19歲早逝,在位只有短短10年的圖坦卡門,並非埃及最強大的法老,之所以聞名天下,是因為他的陵墓在1920年代出土時保存最為完整,而相關文物也自此成為藝術市場的熱銷寶物。

埃及滿腔怒火,但想要拿回原本屬於自己的文物,似乎並非易事,因為圖坦卡門頭部雕像並非唯一案例。

1799年,在埃及羅塞塔出土,上面刻有包括古埃及象形文字等三種語言的羅塞塔石碑,目前甚至是當今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薩奇美術館圖坦卡門展 一探法老神秘面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