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政府判賠561名漢生病患家屬 安倍:不上訴

俗稱痲瘋病的「漢生病」過去常常遭到誤解,病人甚至家屬在求職和求學過程中都備受歧視。上個月底,日本熊本地方法院就判決,日本政府必須賠償561名漢生病患的家屬3.7億日圓,相當於1億多台幣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罕見的在今天宣布政府不再上訴。

更多新聞: 因漢生病備受排擠 日相安倍接見家屬親自道歉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,「我們並不希望讓這些,備受煎熬的家屬繼續辛勞下去,基於這樣的想法雖然相當罕見,但政府決定不再上訴。」

日本九州的熊本街頭,報社人員發起號外報紙,日本政府決定放棄上訴,漢生病患和家屬心中一塊大石終於落地。

病患自治會長志村康說,「過去真的遭受很多悲慘磨難,希望家人以後能坦然承認,『我父親是漢生病患』。

過去在日本,只要罹患漢生病,往往會被強制隔離,病人家屬也會被貼上標籤,備受社會排擠。在學校被霸凌、在職場被歧視,甚至會被學校拒於門外、丟掉工作,想結婚也找不到對象。

雖然日本政府從2011年就開始賠償漢生病患者,但他們同樣忍受煎熬的家人,卻被排除在賠償對象之外。561名漢生病家屬為了爭一口氣,一狀集體告上法院,要求實行「隔離政策」的政府負起責任,國賠3.7億日圓,相當於台幣1億多元。

6月28日,熊本地方法院宣判家屬勝訴,許多人當場喜極而泣。首相安倍晉三和相關閣員討論後,也在9日,也就是12日期限的前三天,提前宣布政府不再上訴。

日本國民黨玉木雄一郎表示,「對這次放棄上訴的決定,我們真心樂見也給予高度評價,但首相還是該親自接見患者和原告,直接向他們當面道歉。」

雖然賠償範圍和對象還有待討論,但提告團體對結果仍然表示欣慰,他們也在9日的集會中向安倍喊話,希望他能接見家屬,一一向道歉,為這個悲慘的歷史錯誤劃下句點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「執政聯盟」獲過半席次 能否達到修憲門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