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越200多公里黑潮!台日合作航海實驗大成功

為了證明日本人的祖先可能來自台灣,日本科學博物館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,重現3萬年前古人類跨越黑潮的航海實驗。歷經三年的時間,這個月7日以一艘仿造7500年前的獨木舟,跨越200多公里的黑潮,9日上午成功從台東抵達日本與那國島,用行動證實古人類可能從台灣移民到琉球的推論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人祖先來自台灣?獨木舟「跨黑潮」驗證事實

一行人戴著帽子在大海中載浮載沉,五個人握著划槳齊心協力的划向岸邊,在眾人的熱烈歡迎中,圓木舟順利上岸,經過將近兩天的努力,靠著這艘小小的獨木舟,終於成功抵達沖繩「與那國島」。

這個壯舉是由日本科學博物館和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,在7日中午採用仿古的圓木獨木舟,從台東烏石鼻漁港經過兩天航行,在9日上午10點多終於到達日本,為的是要驗證史前居民如何跨越黑潮抵達日本。

從台東到日本最南端「與那國島」,一共有5位划手,其中4名日本人和一位台灣人,還有一個是女生,總航程226公里,就坐在這長7.6公尺、寬70公分,小小的獨木舟上,耗費46小時。

為了徹底重現三萬年前的場景,不使用衛星導航、羅盤和地圖,附近的戒護船也不能引導,必須靠太陽和星象來區辨目標方向。

這個計畫從三年前開始,歷經兩次失敗,如今終於成功,未來希望能夠投入史前海洋文化的研究計畫,讓台灣跟鄰近國家共同挖掘「史前時代的互動」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仿史前獨木舟航向沖繩 台東長濱海岸出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