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自由朝鮮」1員闖北朝使館 130萬美元交保

反平壤政府的神秘組織「自由朝鮮」,今(2019)年2月,闖入北朝鮮駐西班牙的大使館竊走重要資料,其中一名成員克里斯多夫安,後來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洛杉磯逮捕,而10日美國法院裁定以高達130萬美元的保釋金,將克里斯多夫安交保,預計近日內可以回家,他過去在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同袍聽到消息,十分高興。

更多新聞: 反政府組織「自由朝鮮」闖使館 FBI逮1成員

現年38歲,美籍韓裔、海軍陸戰隊出身的自由朝鮮成員克里斯多夫安,9號獲判以130萬美元、約合新台幣4040萬交保,不過因為被認定潛逃風險高,須戴電子腳鐐在家監禁,除了就醫和上教堂,不得離開住所。

美國海軍陸戰隊薩納布里亞說:「我很開心,我知道我們單位其他人也會很開心,司法體系在此案有好好發揮功能,儘管比我們樂見的花了更長的時間。」

自由朝鮮前身叫「千里馬民防」是個主張推翻金正恩政權的海外組織。今年2月22日,至少6人組成武裝團體,闖入位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北朝鮮大使館,綑綁了職員,並拿走含有重要機密的筆電、硬碟等東西。

4月18日,克里斯多夫安遭FBI逮捕,而現在總算可以交保,他過去在軍中的同袍特別開心,大讚克里斯多夫安是個很棒的朋友、還是現代自由鬥士、人道主義者。

薩納布里亞說:「如果看到你餓了,他會把自己那盤食物給你,如果看到你渴了,他會把自己那瓶水給你,他真心在乎所有人不管認不認識,他就是那種樂於助人的人,並且堅持做對的事。」

不過,克里斯多夫安有可能會被引渡到西班牙。而在洛杉磯的審訊中,美國聯邦治安法官羅森布魯特也警告克里斯多夫安,如果潛逃,替他辦交保的親友將失去錢財,並面臨法律責任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