塗牙膏可以消除青春痘?醫師:恐先發炎紅腫

坊間流傳,牙膏還可用來塗抹對抗青春痘,許多網美也拍影片分享心得,讓不少人信以為真紛紛仿效。但食藥署闢謠,牙膏不只抗菌成份不夠,要是塗太多,反而可能刺激皮膚,導致發炎更嚴重。

更多新聞: 國人愛用痠痛貼布!年處方7100萬片可繞台灣六圈

擠出白色牙膏,不只能拿來刷牙,還有人拿牙膏塗在臉上。網路許多影片示範,在痘痘冒出來的地方直接拿牙膏塗抹,還說要持續使用兩天才有效。不過這用法可是錯誤示範,醫師說恐怕治療不成,先發炎紅腫。

皮膚科醫師黃昭瑜說:「如果說沒有及時去停止使用,或是就診的話,接下來就會出現一些水泡,就是皮膚因為發炎太厲害,就有水泡形成,那再接下去就會開始,有一些傷口的形成,就是所謂的潰瘍。」

食藥署闢謠,指出牙膏主成分含有潔凈劑,界面摩擦劑,氟化物和三氯沙,其中三氯沙標榜抗菌、殺菌效果,因此造成誤會。

而醫師黃昭瑜說:「那尤其是在急性期,在長這些痤瘡的時候,第一線其實是要抗發炎,那針對這個皮脂腺,跟角化的調整的話,這方面就會用一些A酸,那如果比較嚴重的時候,才會考慮用口服的微酸,或是說口服的抗生素,去減低整個痤瘡桿菌的增生。」

醫師指出痘痘形成原因,有毛囊開口阻塞皮脂腺,分泌油脂過多,痤瘡桿菌滋生過多,甚至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,因此抗痘之路不可能用牙膏,也沒有什麼痠痛貼布療法,聽從醫師指示對症下藥,才是對付痘痘的唯一解方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