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捷運站摔倒昏厥 「視訊119」消防即刻救援

透過手機「視訊119」軟體,成功救人一命!台北市一名老婦人,在西門捷運站內跌倒、當場昏厥,捷運站務員使用「視訊119」的APP,和線上人員連線時,消防救護人員發現婦人嘴唇發紫,要求停止搬動,馬上實施急救,透過線上指導,成功救回婦人一命。

更多新聞: 消防箱掛3米高牆...消防隊員:當我們都250公分?

一名婦人在捷運站內跌倒,失去意識,站務員除了撥打119,也立刻使用台北市消防局的手機視訊軟體,和線上救護人員聯繫。

站務員把婦人抬上輪椅,等待救護車時,消防救護人員透過鏡頭,發現婦人臉色慘白,當機立斷,透過螢幕下指導棋。

婦人失去呼吸心跳,消防員立刻教導站務人員實施CPR,並使用AED電擊器,讓患者恢復心肺功能,也成功從鬼門關前救回婦人一命。

捷運公司站務中心主任葉嘉文表示,「我們已經有這個證照急救,消防是不是在一些動作上,有一些更細膩的指導。」

北市消防執勤員嚴士涵表示,「我們也有一個可以播放CPR的指導影片,請他跟著影片一步一步來操作。」

利用手機的鏡頭,救護人員不僅可以觀察患者的情況,也可以瞭解案發地點的環境,提高救援的效能。

消防員接獲報案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現場狀況如何,透過這個APP可以透過螢幕,看到現場的狀況,更可以第一線的指導民眾,如何處理傷患。

撥打視訊119,立刻連線消防局,螢幕上顯示報案地畫面,和線上人員影像,加上GPS定位,讓消防救護快速掌握所有資訊。

透過這個APP,救護人員線上指導,把失去無呼吸心跳的病患救回,這是首例,也讓通訊軟體協助救援的成功案例,增加到217起。

(民視新聞/李豫翰、蔡承翰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