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到的政績也重要!扁談「忍者龜」施政哲學

國內汛期來臨,這陣子不少縣市首長都換裝走進下水道視察排水工程。這讓前總統陳水扁有感而發,一來肯定這種走動式管理,二來也想起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大幅提升下水道普及率。

更多新聞: 《阿扁踹共》首位當「忍者龜」市長 扁暢談污水下水道建設|EP198

高雄豪雨成災,市長韓國瑜日前換上青蛙裝視察下水道,首長帶頭當忍者龜,讓前總統陳水扁想起任內治水往事。

陳水扁提到,「阿扁做台北市的市長的時候,台北市是全國的首善之府,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普及率也只有23%,結果阿扁四年做完我們達到41%。」

讓北市排水不再是惡夢,不過政績都藏在地面下,民眾看不到,首長也無法提字留名,做法和既有的官場文化大相逕庭。

陳水扁表示,「地下也看不到,做的好、做的不好,市民同胞又不知道,所以很多市長很多這些的縣長,通通喜歡做表面的,做完的時候還能夠來題字,讓你說多會留,一任兩任到最後,人家也是把你拿掉,何必呢?所以不能說看得到的才有興趣,在你的任內可以完成的你要積極去做,要再讓人家剪綵的你就沒興趣了。」

施政無法立竿見影,陳水扁一席話,值得檯面上政客再三省思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《阿扁踹共》人類文明共同記憶!扁分享任內古蹟的保存|EP1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