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!消費者漁港搶「鮮」 竟買到有毒「雙帶鱸」

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,是重要的魚貨集散地,但卻有網友在大溪漁港買到一種有毒的魚「雙帶鱸」,嚇得在網路上PO文。但有不少漁民都說捕過這種魚,甚至還吃過,不過有專家提醒,「雙帶鱸」在遇到危險時,會分泌有毒的黏液,建議民眾不要食用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超市誤賣有毒海魚 民眾不知情吃下肚

鮮黃色的魚身,魚肚和魚頭各有一道黑褐色的橫帶,這是有毒的雙帶鱸,不過,卻有網友表示,在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,疑似買到這種雙帶鱸,讓這名網友嚇壞了。

漁民強調,捕撈到「雙帶鱸」的機會不多,這種魚又稱火燒腰、肥皂魚,大約只有一個手掌大小,10-15公分長,最大可以長到25公分長,生活在礁石周圍,深度可達100公尺,遇到危險時會分泌有毒的黏液,自我保護,但不少漁民都說,曾經吃過,怎麼回事?

有漁民表示:「老一輩都曾吃過這種魚不好處理,第一皮粗粗的吃裡面的肉就好,肉質很Q這種魚數量本來就很少,也不好抓網子拖過去可能會壞。」

漁管所長林芳民說:「基本上這個魚是有毒性,一般我們不建議食用,民眾在市場上或者是有抓到可能平常沒有看過,顏色或是特徵奇怪比較不常見,食用上要小心一點。」

漁民認為,只要洗乾淨、皮不要吃,就沒有問題,但專家鄭重呼籲,為了保險起見,還是不要隨便吞下肚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菇柄有毒吃了會中風?毒物科醫師破解迷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