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英鎊大鈔改版 二戰解碼英雄「圖靈」勝出

新的50英鎊大鈔即將改版,昨天英國就公布了新鈔上的肖像人物。二戰解碼英雄,最終因同志身分遭迫害而死的圖靈,從22萬個被提名者中勝出。

2014年電影《模仿遊戲》,講述1912年出生的英國數學家、密碼分析學家和計算機科學家圖靈,在二戰中幫助盟軍,破解納粹德國軍事密碼的真實故事。而這位圖靈,也即將成為英國50英鎊塑膠新鈔上的肖像人物。

前英國國會議員里奇:「我認為這是最後一塊拼圖,顯示圖靈是個國家英雄,我想人們現在看到他得以了解,他的信念以及他當時對未來的責任與影響。」

其實,圖靈堪稱二戰英雄,不過,後來因為與同性發生性行為,遭判嚴重行為不檢,還被施行化學去勢,種種不人道待遇迫使他輕生,享年41歲。

而英國政府也在2013年不僅特赦圖靈,洗刷汙名,2017年,也一口氣赦免了當時因同性戀遭定罪的49000人。

英國央行去年宣布改版50英鎊鈔票,並開放大眾提名新鈔的肖像,圖靈此次擊敗了逝世的知名物理學家霍金與柴契爾夫人等,成為新鈔的肖像人物。這款新鈔預計在2021年正式發行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