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颱丹娜絲發布海警 路徑向東調整恐成「擦邊球」

2019年第5號颱風「丹娜絲」在16日下午形成,氣象局晚間11點30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目前「丹娜絲」約在菲律賓東方海面,屬於輕颱等級,由於太平洋高壓東退較預期減弱更快,原本預計成為穿心颱的丹娜絲路徑也向東調整,可能改從東半部擦邊而過,但還是不排除登陸可能,預計週四、週五最接近台灣。

更多新聞: 颱風來了?「丹娜絲」最快週一生成

綠島船班,甲板上擺滿物資,雖然目前還是風平浪靜,但船公司已經開始撤離旅客。因為菲律賓東方外海熱低壓,確定升格為今年第5號颱風「丹娜絲」,氣象局也立即在晚上11點半發布海上警報。

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「目前我們發布的海上警報區域,是巴士海峽,明天除了有長浪現象以外,明天(18日)到後天(19日)台灣各沿海地區,會有9~11級的強陣風,然後明天(18日)開始,我們就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東半部地區北部山區,和南部地區斷斷續續,會出現短暫性陣雨或雷雨。」

「丹娜絲」中心氣壓995百帕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,七級風半徑約150公里,很可能是今年第一個登陸的颱風。

氣象局預測路徑,週三颱風就來到東部外海,週四下午2點逼近台東「家門口」,中心可能從台東或南部登陸,中部以南,週四、週五壟罩在暴風圈中,但由於太平洋高壓東退較預期快,最新路徑「丹娜絲」很有可能改從東部擦邊而過。

伍婉華提到,「一旦高壓東退得快,可能會讓颱風北上角度更大一些,但是如果太平洋高壓強度比我們預估退得慢,甚至它退的強度沒有那麼明顯,颱風有可能再往這邊一點點移動,如果是這樣移動,可能在明天(18日)中午前後,發布陸上颱風警報。」

週三受外圍環流影響,宜花東開始下雨,到週四全台有雨,而東部跟南部更有可能超過豪雨等級,週五全台都要嚴防雨彈狂襲。「丹娜絲」雖然只有輕颱等級,但離台灣近,變化大,民眾還是不能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颱風丹娜絲最快今晚生成!週三起外圍環流影響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