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娜絲路徑又偏東!可能從東北角海面經過

輕颱丹娜絲路徑又變了!氣象局中午發布陸上警報後,還研判會擦過宜蘭陸地,傍晚最新預報,路徑再東修,中心可能從東北角海面掠過。但除了花、東要警戒豪雨,包括南投、台南、高屏山區、恆春半島總雨量,都上看五百毫米。而且丹娜絲另外分離出一個副低壓中心,一旦生成第6號颱風「百合」,不排除出現藤原效應。

急速冷凍的現撈透抽,一箱箱急著卸貨,基隆漁港裡,船隻紛紛進港,漁民忙著固定船隻,安檢站也堆滿沙包,準備抗颱。

今年第一個襲台的颱風「丹娜絲」,下午海陸警報範圍再擴大,屏東、台東外,花蓮也納入,目前蘭嶼綠島已達停班停課標準。

但丹娜絲路徑不斷往東修,移動方向偏北北東,早上氣象局路徑預測,還擦過北台灣陸地。下午中心則是完全偏離,可能從東北角掠過,不會登陸台,成了「擦邊球」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黃椿喜表示,「現在這條路徑來看,主要還是沿著台灣東部近海來移動的機會,還是相對比較高,不過因為過去的路徑比較偏北一些,加上在東半邊的雲系的影響,我們也不排除稍後,路徑有可能再繼續往東修正。」

丹娜絲因為結構鬆散,颱風中心無對流覆蓋,研判雨會比風大。

總雨量預測,台南、高雄跟屏東平地上看四百毫米,山區破五百;恆春半島跟花東山區同樣都可能超過五百毫米。

加上丹娜絲在經過呂宋島時受到地形破壞,另外生成一個副低壓中心,不排除升級成第6號颱風百合。

黃椿喜表示,「那另外在明後天之後的話,這團雲系如果發展為低壓,甚至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,如果逐漸北上的話,也會為台灣的中部和南部地區,帶來比較顯著的雨勢。」

氣象局不排除有「藤原效應」互相牽引,增添路徑、降雨變數。即使只有輕颱等級,還是不能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