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綠川爆「搶功」 綠批水利局長參賽消費前朝

台中市綠川,在國內外獲獎無數,最新是五月在俄羅斯舉辦的全球卓越建設獎「最佳環境文化類」首獎殊榮,沒想到卻爆出「搶功」風波,因為這個獎項,是在去年底,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團隊即將卸任時申請,但是水利局卻擅自以還沒就職的「準」局長范世億的名義提報。

更多新聞: 台中綠川夜景超夢幻 裝置藝術畫龍點睛

綠川的水,靜靜流淌過台中的舊城區,經過整治之後,配合精心設計的造景,綠川的優雅,吸引中外遊客,成為台中市區熱門景點,更是獲獎不斷,在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主政的時候,就得到從國內的國家卓越建設獎,還有公共工程金質獎,以及日本優良設計獎的「百佳賞」,就算在林佳龍團隊卸任之後,綠川仍然在今年5月,再代表台灣奪下有全球建築界奧斯卡美譽的「全球卓越建設獎」最佳環境文化類首獎殊榮。

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:「綠川的整治是林佳龍市長時代,是一個台灣算是河川整治的一個典範。」

民進黨議員拿到了全球卓越建設獎的報名表,時間回到去年12月22日,當時,台中市長盧秀燕團隊,還沒有正式就職,不過,報名表上,簽名的是盧秀燕任用的范世億,官銜是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。

前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:「簽署的文件就是我還在任的時候,為什麼會現任局長會還沒上任,為什麼會簽署這個文件,同仁為什麼會拿去給他簽,我想這個社會可以公評。」

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說:「領獎聲明書當時候的考量,是因為考量頒獎典禮的日期是5月30日,勢必是由范局長所出席,所以說那時候就是由廠商下載文件了以後,等到范局長上任了以後才交由范局長來簽署。」

綠川整治,是在林佳龍任內完成,也吸引不分藍綠陣營來取經,包括國民黨籍新竹縣長邱鏡淳,民進黨基隆市長林右昌和台南市長黃偉哲,還有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,綠營氣憤,前朝的辛苦治理,卻被搶功。江肇國說:「你每天在國內罵綠川批前朝,但是你到國際上你又要用綠川,來去爭取獎項你這樣兩面手法,消費綠川這樣是對的行為嗎。」

水利局表示,全球卓越建設獎,是在今年五月在俄羅斯頒獎,當時水利局長范世億沒有參加,是委由地政局長出席,市府說,范世億局長沒有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,也不會否認整治綠川的工程人員的辛苦與貢獻。

(民視新聞/徐秘康、賴政坤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綠川整治有口皆碑 第三期工程加緊腳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