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外幣高利定存!三大必知風險看這邊

美國聯準會降息箭在弦上,民眾擔心錢存在銀行越來越薄,許多民眾趁勢佈局搶便宜存外幣,看準這股熱潮,許多銀行也紛紛推出外幣高利存款,像是美元年息最高3%,甚至南非幣利率更高達5.9%。

更多新聞: 銀行掀「美元定存」風潮 土銀最高利率上看2%

市場預期7月底美國FED可能降息,因此民眾也掀起投資外幣熱潮,有銀行就推出多項外幣專案,吸引民眾上門。

全球再掀降息風,看準民眾搶便宜存外幣,銀行紛紛推出外幣高利存款,原本美金定存利率平均約2%,現在有銀行直接喊到3字頭。

像是美金優存方案,瑞興、渣打、花旗等最高利率達3%,另外土銀和玉山銀行等則推出南非幣外幣定存年息,上看5.5%和5.9%的限時快閃方案。不過想賺到銀行這筆高額利息,也得留意高利定存背後的投資風險。

銀行國外部經理吳元芳表示,「如果說你的資金從這邊轉到別的銀行,再從別的銀行轉出來,可能就會有一些匯款上面的一些匯出匯入的手續費,那是一定會有的。」

專家提醒,從銀行間移轉資金,通常要收取每筆300元的郵電費,和手續費約0.05%,再來是存資金的來源也有限制,大多銀行規定必須是「新資金」,也就是要在定存承作日,前4週內從他行匯入,或存入想要作定存的銀行才行,還有專案承作利率,還是可能會隨著美元12個月牌告利率變動而調整。

另外,投資南非幣也得注意,因為非主流貨幣,匯率波動風險比較高,除了比較利率高低,也要留意進場時的匯價,以免賺了利差,賠了匯差。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阿根廷披索匯價慘跌 實施外幣管制到年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