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軍機闖南韓獨島領空 再掀日韓領土爭議

昨天上午,兩架中國轟炸機先是進入南韓獨島的防空識別區,之後和俄羅斯兩架圖95轟炸機及一架A50預警機會合,其中A50預警機更是兩度闖入獨島領空,讓南韓趕緊出動戰鬥機,開火示警。南韓今天表示,俄國駐韓使節解釋,這一切是機器失靈導致的誤會,深感遺憾,而對當地也宣稱擁有主權的日本,則繼續抨擊俄國和南韓。

更多新聞: 南韓獨島進行非公開演習 日本外務省嚴正抗議

 南韓外交統一委員會主席尹相現說:「(俄駐韓)使館臨時代辦表示,對整件事深感遺憾,並認為有必要調查真相,因此俄國政府向南韓政府,提出好幾項協助的要求。」

24日,南韓當局表示,俄羅斯駐韓代理大使已解釋是因為設備失靈,才偏離預定航線,並非故意,俄方也要求韓方提供時間、座標等相關資料,以便調查A50預警機是否真的入侵南韓獨島領空。不過俄國軍方則痛批南韓,危險又不專業。

俄羅斯遠程航空軍司令科比拉許中將說:「南韓飛行員很不專業,他們在爭議性的島嶼領空,進行危險操作跨越中俄軍機航道,威脅飛行安全,南韓飛行員的行為應被視為空中流氓。」

中國國防部則撇清關係,聲稱23號中俄在東北亞地區,實施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,是兩軍年度合作計畫裡的項目,不針對第三方。

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:「飛行期間兩國空軍飛機,嚴格遵守國際法有關規定,未進入他國領空。」

而獨島同時也是日本宣稱擁有主權的竹島,因此日本除了譴責俄國,對於南韓F-15戰鬥機緊急升空,還發了360發彈藥驅離俄國軍機,更是強烈不滿。

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:「有鑒於竹島是日本的領土,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,我們深感遺憾且強烈反對南韓的行為,並呼籲防範這種事再度發生。」

不過,青瓦台官員隨即駁斥日本的竹島主權說法。俄國軍機闖入領空一事,再度引發日韓領土爭議,最近兩國本來就陷入緊張關係,現在更是進一步升溫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將南韓踢出白名單!南韓嗆不昔狀告WT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