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席眾議院聽證會 穆勒:無法證明通俄門案川普完全無罪

主導通俄門調查的美國前特別檢察官穆勒,昨天出席眾院兩場聽證會,針對俄國疑似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,穆勒重申四月份的調查報告、在川普涉嫌妨礙司法的罪責方面、並無法證明他完全無罪,同時穆勒也反駁川普的指控、強調通俄門調查並非「獵巫」行動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通烏門醜聞擴大!民主黨發起彈劾

主導通俄門調查、意外引發後續政治風波的美國前特檢穆勒,24號出席眾院兩場聽證會,但縱使看似疲憊、有些退縮,遭逢共和、民主兩黨議員不斷質問,穆勒仍堅定重申調查報告的重大結論。

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問:「報告沒有提到,川普沒有犯下妨礙司法罪責的結論,是不是如此?」穆勒證實這項說法。納德勒接著問:「那報告有指出證明川普完全無罪嗎,你有調查出川普完全無罪嗎?」穆勒也說沒有。

重申通俄門調查沒有定調美國總統川普無罪,而過去川普不斷指控穆勒帶領的調查行動是「獵巫」,穆勒也特別予以反駁。

至於為何沒有起訴川普,也意外成了聽證會的一大焦點,由於穆勒先在司法委員會回答相關問題時,贊同沒有起訴川普、是因為參考了司法部法律顧問室3月提供的意見,也就是不能起訴現任總統,但隨後穆勒在情報委員會作證,一開場就修改了自己的答案。

穆勒表示:「不該說我們參考司法部意見的說法,在報告中提到,在開場我也提到,調查團隊當時無法針對川普是否犯下(妨礙司法)的罪行達成決議。」

澄清調查團隊不是完全根據司法部的意見,才沒有起訴川普,而聽證會一結束,民主黨大老再度將矛頭對準川普。

眾院議長裴洛西說:「美國民眾如今將更全面了解,(川普妨礙司法的行為)已違反憲法。」

川普對此依然老神在在,重申他是民主黨獵巫的受害者。川普說:「對這場荒謬的騙局,我不會做什麼辯護,因為這就是一場獵巫行動,這已經存在很久很久了。」

儘管川普看似暫時過了這一關,但至少在調查報告中,穆勒斬釘截鐵表示,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大選,就是一大威脅。

穆勒強調:「在我職場生涯中見過許多對民主的挑戰,俄國政府企圖干預大選,是我看過最嚴重的挑戰,如同我5月29日說過的,這值得每個美國人關注,謝謝主席。」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加州眾議院議長率團訪台 重遊桃園參訪機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