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踢出日本貿易白名單 南韓擬終止「軍事保護協定」

日韓間的貿易衝突不見好轉,日本官方預計將在八月初,正式將南韓撤出享有出口優待的貿易白名單。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今天對國會表示,將視韓日雙方關係的發展,考慮終止「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」,未來也會藉各種國際場合,控訴日本出口限制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是否退出「軍事情報共享協定」?南韓今將決定

日本在七月初,宣布對出口到南韓的3種重要半導體材料,加強出口管制,其中「光刻膠」的日本製造業者,29日在記者會上面對記者提問,語氣中透露,若出口限令持續不放鬆,未來恐連帶衝擊日本相關企業經營。

但現在日本官方宣布,最快預計在八月初就會經由內閣會議,正式將南韓移出白名單之列。通過後,除了半導體產業必須的原物料外,甚至連其他可被挪做軍事用途的物資,未來也會連帶擴大管制。

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,「在對出口貿易進行適當管制同時,我們也會謹慎著手處理,必要的制度規則改善,我們認為並不需花太多時間」。

日韓貿易衝突持續擴大,南韓打出要全國上下團結,不只總統文在寅取消暑假、專心處理問題,官方和企業代表也將設立協議組織,處理出口限定帶來的產業衝擊。而在交流方面,除了大韓航空決定從9月3日起,暫停釜山和札幌間的直航航班,釜山市也宣布停止與日本間的官方交流活動。

南韓外長康京和30日還在國會表示,將視韓日雙方關係的發展,考慮終止「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」,不過日本官方強調,這項在2016年簽署協定,將不會受到任何影響。

北朝鮮日前再度試射飛彈,日韓兩國基於區域和平,仍須在戰略及情報共享上緊密合作。康京和同時也表示,將透過在泰國舉行的東協區域論壇等場合,向國際控訴日本限令問題,希望藉國際輿論影響日方態度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韓將日本踢出「白名單」 並向WTO提出申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