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!第二季GDP成長2.41%

受到美中貿易戰、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明顯,使得台灣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,政府公布第二季GDP經濟成長率2.41%,不僅優於預測,還領先南韓、香港以及新加坡,再度重回亞洲四小龍之冠。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台南開講談政績 「今年經濟成長是亞洲四小龍之首」

內需市場回溫,消費力驚人,主計總處公布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2.41%,不僅超乎預期,還領先南韓的2.1%、香港0.6%以及新加坡0.1%,台灣再度重回亞洲四小龍之冠,外界對此看法不一。

經濟學者吳嘉隆表示,「反送中的這個遊行的影響,香港當然經濟會不好,數據不好,韓國的話,最近數據也不好,所以相比之下,台灣等於是說相對來講比較強。」

學者對這項統計不以為然,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呼應主計總處,「現在球賽進入下半場,台灣在出口、消費都有挑戰,但政府及民間投資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」、「扣除陸客自由行喊停的衝擊,下半年經濟靠著投資拉動,表現不會太差」,謝金河樂觀看待台灣經濟發展,認為只要抓住機會,台灣經濟成長沒有第一也有第二。

不過吳嘉隆指出,「坦白講在2%的上下,比如說2.41%,這個其實還不是很強的表現。」

儘管學者認為,台灣擺脫亞洲四小龍之末是因為日韓、香港表現不佳,不過受惠於美中貿易戰是事實,台商回流帶來近5000億投資金、國內投資大爆發、轉單效應持續發酵、內需市場回溫等種種利多,讓台灣經濟總算有翻轉機會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