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法日租套房拒繳罰金 高市府強制斷水電

高雄市觀光局祭重招,查緝非法日租套房,其中位在左營日租套房「綠光水畔」,遭裁罰並勒令歇業,但業者沒繳罰金,還繼續營運,觀光局今天強制將業者三棟日租套房斷水斷電,只是當時裡頭還有房客,看到大批警力嚇傻眼,業者也很錯愕,並表示,現有法規下,都會區僅鹽埕區和旗津,以及古蹟可以經營民宿,他們卻成了非法,認為不公平。

更多新聞: 居檢外出挨罰拒繳 韓國夫婦落跑離境被攔截

大批警力,聚集在透天厝門口,還以為是來辦案,原來是高雄市觀光局,來將非法日租套房,強制斷水斷電,只是當時裡頭還有房客,業者根本措手不及。

非法日租套房業者林先生表說,「我的觀感而言是覺得殺雞用牛刀,像微服出巡一大堆,浩浩蕩蕩一群人就我一個業者。」

高雄市觀光局副局長葉欣雅表示,「我們處罰期間不但沒有歇業,而且還慢慢地擴張他經營的處所,依據我們行政執行法第28條的規定,採取停止供水供電。」

其實位在左營區的這間日租套房,小有名氣,套房有不同風格,空間寬敞舒適,是不少背包客和小家庭旅遊選擇,開業8年來,拓展到三棟,十幾間房,但因為違法被開罰22張罰單,裁罰金額高達265萬,因為不繳罰金,被觀光局盯上,遭斷水斷電。

林先生說,「為什麼市區內限制民宿,只能在鹽埕哈瑪星跟旗津,我因為長年在推動民宿整合,我覺得我被針對,那我只是因為覺得不公平不正義,所以我不想要繳這一筆錢罰款。」

高市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監事藍湘潔表示,「仔細去看,現在拿到合法民宿牌的古老建築,它有消防嗎沒有辦法過啊,高市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監事藍湘潔,那它為什麼可以合法。」

觀光局指出,「它的公共設施;消防設備、逃生動線,甚至環境衛生安全,通通都沒有政府把關,依規定都不可能去設立日租套房或民宿,它就根本沒辦法立案。」

依照台灣現有法規,都會區僅有古蹟和歷史人文風貌條件,才可以申請開民宿。遭強制斷水電的非法業者,認為不公,現在還被迫停業,面對市府,態度似乎堅決,要爭取都會區開民宿,還有好長一條路。

(民視新聞/阿布斯、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許金龍樂陞案二審減為12年徒刑 併科1億元罰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