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侍衛室歸國安局管 蔡英文強調:從根本解決陋習

國安局記者會定調,未來督導責任歸於國安局,卻被質疑是幫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擋子彈,讓他不必負起政治責任,但總統強調國安局的報告,是解決陋習的根本之道。但退役中將也批評,這回因為私菸案軍中人事調動宛如走馬燈,破壞國軍人事制度,蔡總統回應,吳斯懷說的聽聽就好。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競總架構逐漸成形!3巨頭加18銅人助連任

總統公開行程,即使就在總統府內,新任侍衛長鍾樹明依舊不敢大意,站在蔡總統右前方緊盯全場。前任侍衛長張捷因為私菸案遭調職,鍾樹明接任堪稱火線救援,但其實在這之前,他才剛調升憲兵指揮官還不到兩個月。

對於人事調動,退役中將吳斯懷說「能符合條件,夠接任侍衛長的陸海空三軍現階中將,或者資深少將,符合這個條件的至少有20、30個人,是無人可用,還是有人你不敢用」,痛批將領調動就像走馬燈。

因為私菸風波,除了擔任憲兵指揮官才兩個月的鍾樹明,調任侍衛長;接任憲兵指揮官的黃金財,接掌陸軍六軍團當指揮官也僅僅六個月。而新接任六軍團指揮官的楊基榮,甚至晉升中將才半年,就成為全國最大作戰區第六軍團的指揮官。

這也讓吳斯懷再批,「這一連串的高階將領調動,代表了蔡英文政府破壞國軍人事制度,是不是誰上台,誰就可以決定,國軍人事制度的升官圖」。而蔡總統聽聞批評後,詢問是誰講的啊?知道是吳斯懷後,僅說「聽聽就好」。

不只國軍人事惹批評,國安局長邱國正記者會定調,未來總統府侍衛室的督導責任,歸於國安局,也引發是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擋子彈的質疑。但總統表示,「這是一個最根本的,去解決現在所看到的積習,為什麼這種陋習,長久以來沒有被發現的情況」。

總統強調是對症下藥,總統府也發出聲明強調,總統府秘書長不在特勤中心的指揮體系,為了特勤私菸案,總統數度站上第一線,親自拆解連任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私菸風暴/特勤中心未來歸國安局管 蔡英文:支持邱國正看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