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場第二雙眼!消防靠「熱顯像儀」救人滅火

火災現場火舌高溫、濃煙密佈,消防隊衝進火場,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現在很多地方都配備「紅外線熱顯像儀」,不僅能迅速掌握起火點,更可以判斷受困者正確位置,縮短搜救時間。

民宅火警救人急,消防隊衝進火場,濃煙密佈,視線不佳,這時候,「紅外線熱顯像儀」派上用場,運用科技救人,能夠迅速找到受困者位置。

後龍消防隊分隊長林子翔說,「因為人體會散發出溫度,熱顯像儀就會去感測到環境和人體的溫度差,我們就可以了解說,在濃煙看不見的環境中,讓我們可以去找到受困者。」

以前沒有熱像儀,伸手不見五指,要知道人在哪裡?消防隊員必須趴在地上用手去觸摸,在救援時間上大打折扣,就連離開火場也要摸著水線撤退。

消防局第二大隊隊長曹春風表示,「我們氣瓶的量,了不起重度工作呼吸撐20分鐘,(人工搜索)這樣會浪費氣瓶和時間。」

除了救人還要滅火,「熱像儀」也能找出起火點,方便打火兄弟噴水灌救。

曹春風說,「當火流噴出來以後,直接告訴你上面紅色的火流怎麼跑的,可以知道火在哪個地方。」

熱顯像儀,是一種對物體散發出的紅外線,進行感光成像的設備,廣泛被運用在軍事、消防、甚至海關檢查,猶如「第二雙眼」,克服惡劣環境,配合空拍機,讓救人、救災更有效率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、張士政 苗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