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強制加裝GPS變相監控!遊覽車業者包圍交通部

遊覽車業者今天號召將近百輛遊覽車包圍交通部,造成周邊一度塞車。業者不滿公路總局,強制遊覽車加裝GPS,認為是以安全為名,干擾及監控司機,要求法條送立院重審。

更多新聞: 交通部投入36億提振國旅!旅遊業者持保留態度

大型機具跟遊覽車一早包圍交通部,還掛上「遊覽巴士不是賊」布條,業者抗議公路總局要求強制裝GPS,形同變相監控司機。

遊覽車駕駛職業工會理事長李式嘉控訴,「公路總局利用GPS,作為告發我們(工具),他現在是包山包海,包到什麼程度,包到連勞動部的業務也包了,以開單為最主要的工作」。

遊覽車業者控訴加裝GPS後,公路總局經常因為收到「異常通知」,要求司機寫報告說明,最不能讓司機接受,還有路線受到監控,工會理事長李式嘉怒批「他們完全是違憲」。

2016年遊覽車火燒車事故、2017年蝶戀花旅行社武陵賞櫻團翻車事故,61名乘客罹難,交通部為掌握遊覽車資訊,要求全國919家業者,共1.6萬輛遊覽車,在2017年9月裝置GPS,如果沒裝,依公路法第77條開罰9千元到9萬元。

原本想提升遊覽車安全,卻讓司機感覺被監控,發動到交通部抗議,要求公路法重新送審,還有有立委藉著遊覽車議題,也來炒熱度。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,「以前國民黨執政,中客很多,東南亞旅客很多,遊覽車開出去,大家都找不到遊覽車啦!」

遊覽車抗議強裝GPS,藍委卻樓歪大喊,政府打壓遊覽車生存,害得觀光失能,現場突然變成拉票大會,也讓整場活動失了焦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