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颱利奇馬估下午發海警!父親節當天影響最劇烈

利奇馬颱風上午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,氣象局預測,利奇馬將從東北部近海通過,不排除登陸,成為今年第一個真正侵台的颱風,也可能成為破壞力強的「西北颱」,為北台灣帶來驚人雨勢,預計星期五父親節當天影響最為劇烈,民眾得做好防颱措施。

更多新聞: 輕颱「利奇馬」恐變西北颱!最快周三發布海警

船員倒下漁獲,基隆八斗子漁港不少漁船也一艘艘歸港,利奇馬颱風步步進逼,不只基隆,北台灣不少地方已經開始下起雨。颱風強度持續增強,已經來到中颱等級。


利奇馬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5公尺,七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,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,而目前強度還在增加,預計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最快深夜發布陸上颱風警報。

目前潛勢路徑圖顯示,利奇馬一路朝西北前進,預估8日下半天到9日最靠近台灣,颱風中心有機會成為「西北颱」。


7日開始宜花地區受外圍環流影響,出現零星降雨,8日下半天,北部、東北部都有豪雨以上等級,9日影響最明顯,尤其桃竹苗碰到西北風加上雪山地形,累積雨量不容小覷,10日颱風北走,換中南部得注意西南氣流帶來的豪雨


土石流肆虐,一半都房子泡在水裡,盤點歷年西北颱2004年西北颱艾莉肆虐,24人死亡,災損超過18億,1997年強颱溫妮44人死亡,1996年的賀伯颱風最經典的西北颱,不僅單日雨量衝破1千毫米,更造成51死22失蹤,這回中颱利奇馬,恐怕以「西北颱」之姿成為今年第一個侵台颱風,全台嚴防風雨,民眾不可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利奇馬」漸強周四、五最靠近台灣!不排除發布海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