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奇馬減弱為中颱 中南部午後提防豪大雨

利奇馬颱風原本以強颱之姿來襲,說今天(9日)最靠近,風雨威脅最大,北台灣七縣市甚至放了颱風假。不料,颱風路徑突然「西折」往北,比原先路線北偏50公里,強度也受地形破壞減低,風雨狀況相對緩和。氣象局一早陸續解除花蓮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的陸上警報。目前利奇馬強度也減弱為中颱。

更多新聞: 利奇馬登陸中國浙江 狂風暴雨恐波及11省

宜蘭烏石港一早風強雨大,港邊也掀起陣陣巨浪,看來嚇人,但這應該是利奇馬威力最強的一幕,在台北甚至就跟一般平常大雨天沒兩樣。

原本來勢洶洶利奇馬,撲向台灣過程中,不只角度更往北偏50公里,強度在9日上午11點也減弱為中颱。

氣象局簡任技正謝明昌表示,「它的位置,現在海溫相對還是高一點。不過相對要進入,相對海溫較低的這一塊,所以我們預計強烈颱風利奇馬,它的強度應該有逐漸減弱,而且暴風半徑也有縮小這種趨勢。」

對比8日預測路徑,來到東部外海,朝西北方直線前進,但9日凌晨突然西折,偏離台灣氣象局上午先解除花蓮陸上警報,而新竹、苗栗跟台中,中午前也跟著解除。

謝明昌表示,「在過去颱風,往西北移動過程,它偏北的份量是比較大,所以相對來講是遠離台灣一點,所以對市區部分的風,它的強度就稍微弱一點。」

8日預測,北北基跟宜蘭陣風最高達11級,桃園跟新竹也會有9~10級,但實際觀測數據,北北基剩7~9級,桃竹也只有8~9級,雨量預估原本,北部山區原本是600~900毫米,下修為300~600毫米,新北市平地,也從400~600毫米,下修300~500毫米,只有高屏山區總雨量上修到700毫米。

氣象局預估,暴風圈要完全脫離仍得等到10日白天,在此之前,中南部還是要小心利奇馬引進強烈西南方,帶來豪大雨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