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二航廈擴建弊案 處長與工程師收押

桃園機場二航廈擴建工程爆出重大弊案!桃機員工涉及將標案內容,洩漏給特定廠商收取回扣,不法獲利初估3000多萬。地檢署偵訊後,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及貪污治罪條例,將工程處林姓處長及吳姓工程師聲押,其餘承包商、桃機員工等11人以2萬到30萬元交保。桃機下午出面表示,已將涉案主管調職,最新消息是林姓處長和吳姓工程師已裁定羈押禁見。

更多新聞: 桃機二航廈擴建案傳弊案 工程處兩人聲押

桃機二航廈擴建後,外觀南北雙翼向外伸展、氣勢非凡,沒想到傳出工程弊案。檢調接獲情資,桃機涉嫌洩漏標案,收取回扣,週二檢方兵分多路,搜索桃機工程處、廠商辦公室。

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表示,「經長期監控,任桃園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的林姓處長吳姓工程師,疑似收受回扣,已於昨日上午發動搜索,帶回被告及證人共35人。」

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則說:「公司的立場還是以尊重司法調查,勿枉勿縱,目前已經決定將林姓主管調離主管職務,另外兩位同仁職務也必須調動,避免再跟本案有關,必須重新整飭我們內部的紀律。」

第二航廈擴建案2015年底發包,2018年完工,主要工程是將4層樓擴建為5層,增加500萬人次的服務容量,以及航站南北側擴建。檢調歷經兩年蒐證,發現桃機工程處林姓處長和屬下吳姓承辦員等多名人員,涉嫌在2017到2018年間,向4、5間承包商,以洩漏標案內容讓對方得標,並收取回扣,一個標案約600萬起跳,目前查出至少5件,收賄金額高達3000萬以上。

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:「以目前來講,我們公司內部的採購制度等都不受影響,那對第三航廈應該沒有問題,這個失德問題,個人應該負擔該有的責任,我們桃機公司2010年成立到現在,這是第一件,必須用最謹慎的心情面對,尤其未來工程非常多,這部分是給我們很大的警惕,我們必須要加油。」

桃機公司強調這次弊案和第三航廈工程無關。而目前涉案的工程處林姓處長和吳姓工程師裁定羈押禁見,另外11人,分別以30萬、2萬元交保,其中包括3名桃機員工和多名承包商人員。才傳出三航廈流標,如今二航廈工程又爆出弊案,國家門面真是命運多舛。

(民視新聞/周秉瑜 桃園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