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然的傑作!南投千年棋盤石美景如豆腐

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韭菜湖坑溪旁邊的山谷,岩床最近因為強降雨沖刷掉草木和土石,意外讓絕美的「棋盤石」意外現蹤。民眾說這是累積了上千年的地質奇觀,形成條件非常嚴苛,也讓人再度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

更多新聞: 雨後阿里山琉璃光!七彩雲霧籠罩小鎮

近看這底部相連的大石塊,各切割成一個一個的方形,每一方塊都有厚度,在視覺上有立體感。再換個角度就看到是棋盤狀的岩床,又像是可以吃的豆腐,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岩床切割紋理分明,縱橫排列整齊。

棋盤石俗稱「豆腐岩」,形成四要素缺一不可。先是地質厚度要達半公尺以上的砂頁岩互層,岩層節理要垂直交錯,而且地貌傾斜,水才能順著節理,流動侵蝕切割成大小雷同的方塊。水再往下流,形成一個一個壺穴,民眾可以來這裡抓螃蟹、撈小魚,相當消暑。

這裡是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地區瀑布,在韭菜湖坑野溪旁。長期在這裡活動的民眾說,棋盤狀美景過去可能被山谷裡的土石和草木覆蓋,但是今年遇到幾波強降雨,把土石沖刷掉,讓棋盤狀岩床這才裸露出來,與世人見面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 南投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自然的抹茶饗宴!苑裡「綠石頭」陽光下閃閃發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