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撕毀「軍事情報共享協定」 蓬佩奧:憂心且失望

日韓最近衝突不斷,昨天青瓦臺又投下震撼彈,宣布不續簽「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」。代表今後不再和日本分享軍事情報,並在今天正式通知日本駐南韓大使館。不僅日本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,也表示憂心且失望。

更多新聞: 南韓33年懸案終破!《信號》連環殺人魔抓到了

22日晚間,才剛結束北京的中日韓外長會,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,返國第一件事,就是召見南韓駐日大使南官杓,當面抗議,因為當天稍早,青瓦臺投下的震撼彈,實在讓他們措手不及。

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金有根宣布,政府決定中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。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也聲稱:「這是經過許多考慮的結果,是因為和日本之間的信賴問題,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。」

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則回應:「南韓不斷做出極度否定,且不合理的舉動,(日本)將持續強烈的呼籲韓方,做出明智的回應。」

南韓政府趕在24日的期限之前,宣布不續簽「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」。今後日韓雙方,不再直接共享軍事情報、戰術以及密碼,將回到2016年協議簽訂前的狀態。各自獲得的資訊,必須透過美國轉交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(23)日表示:「今後也將繼續和美國合作,確保地區的和平安定。」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也說:「這樣完全誤解地區安保狀況的回應,感到相當失望與遺憾。」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說:「今早已經和康京和外長談過,對南韓政府的決定感到很失望。」

近來中國軍力提升、北朝鮮又頻頻試射飛彈,該聯手防禦的兩位盟友,卻挑在這時網內互打,美國老大哥就擔心,會影響三國之間的國防合作。

美國政治國防專家渡部恒雄指出,對日韓而言,共享軍事情暴協議對於對抗北朝鮮,以及國力強大的中國都很重要。

日韓關係持續惡化,在貿易戰之後,連亞洲安全環境,都蒙上一層陰霾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文在寅親信曹國爆特權!另涉私募基金、經營私校斂財遭搜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