肚皮不自覺抖動?小心是「腹部型癲癇」發作

如果肚子會不自主的晃動,要小心可能是癲癇。高市一名國中生最近突然出現腹部不自主的抖動,看起來就像在跳肚皮舞,有時候還會伴隨腹痛噁心和嘔吐的症狀,本來以為是吃壞肚子,但是就診後才發現,少年罹患的是"腹部型癲癇發作合併腹部肌陣攣",還好經過治療已經順利控制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發作?緊急送醫才發現...是癲癇
醫院醫師說:「肚子痛的時候痛10幾分鐘,不會痛20幾分鐘,接下來又痛10幾分鐘,如此反覆肚子痛。」

肚皮不自主抖動,完全無法控制,還伴隨陣陣的噁心腹痛。這情況發生在高雄一名國中男學生身上,他原本以為自己是吃壞肚子,就醫後才發現竟然是「腹部型癲癇」。

義大醫院醫學兒科主任蔡璟忠表示,「給他排一個腦波檢查,發現他的腦波,他兩邊的前額葉有不正常的放電波,排除一些其他的腸胃道疾病後,診斷他是一個腹部型癲癇,他痛的時候會合併肚皮不正常跳動,好像跳肚皮舞一樣。」

腹部的不斷抖動、痙攣,已經影響到少年的生活和人際,還好經過抗癲癇的藥物治療後,已經恢復正常。

蔡璟忠指出,「如果沒發現他是腹部型癲癇,那他可能就不容易痊癒,局部癲癇一直發作一直發作,那是不是之後會合併全身的大發作,就是眼睛上吊、嘴唇發黑,全身抖動那種大發作,那是有可能性的。」

怎麼也沒想到肚子也會癲癇,醫師也呼籲家長,如果小朋友有陣發性的腹痛和噁心嘔吐,排除腸胃道病因後,就要考慮有「腹部型癲癇」的可能性,及早接受治療。

(民視新聞/曾虹雯、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弟弟癲癇發作 11歲姊姊一通電話神救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