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颱「楊柳」生成!氣象局:9月、10月有8到9個秋颱

又有颱風了,今年第12號颱風「楊柳」生成,雖然不會直撲台灣,但預估從星期四受到外圍雲系影響,東部跟南部又會開始下雨,其他嘉義以北跟北北基,也都會有午後雷陣雨。雖然「楊柳」沒有影響,但接下來還是「颱風活躍期」,氣象局就預估今年9-10月,西北太平洋會有8到9個秋颱生成,也不排除有1到2個,將會影響台灣。

更多新聞: 快訊/輕颱塔巴生成!周五起北、東部開始降雨

白鹿走後,全台放晴,台北一早天空晴朗無雲,氣象局發布北北基桃高溫特報,不只有超過35度高溫,紫外線也超標,全台又變好熱,但這樣好天氣只維持2天。

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:「第12號颱風楊柳,在今天早上8點形成了,目前的位置是在鵝鸞鼻東南方,大概1020公里的海面上,預估會經過菲律賓,往南海的方向移動,對我們是沒有直接的影響。」

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第12號颱風楊柳在今天早上8點形成了,目前對台灣沒有直接的影響。

第12號颱風「楊柳」未來將朝著海南島前進,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,但受到外圍雲系環流,台灣東部及南部周四就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區域也會有午後雷陣雨為主。颱風周五、周六最靠近台灣,水氣最多,各地又是溼答答。

而氣象局也提醒,颱風季還沒結束。未來9月、10月,仍是西北太平洋生成活耀期,這些颱風會有1到2個可能侵襲台灣,尤其要特別注意秋颱,有時會跟東北季風形成共伴,一旦形成共伴,將在東部帶來明顯的降雨,甚至是災情。

今年夏天,太平洋高壓明顯較弱,不少颱風到台灣海域附近就北轉,但9到10月,預估有平均8到9個秋颱生成,比平均值略多,更不排除有1到2個颱風會侵台。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表示:「印度洋的西邊偏暖,東邊偏冷的海溫配置,這種配置通常會透過,大氣環流連動,使台灣附近在秋季,會有雨量偏乾的趨勢。」

雖然今年8月,台灣壟罩在低壓帶中,中南部連下了10幾天雨,但預估秋季氣候偏乾,氣象局也提醒,中南部將進入枯水期,民眾不只得留意秋颱資訊,也要隨時做好儲水準備。

(民視新聞/ 林姍亭、嚴文謙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氣象局發布14縣市大雨特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