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度拿下國際肯定!台灣獲亞太防制洗錢最高評等
行政院長 蘇貞昌

台灣今(2019)年獲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(APG)最高評等的「一般追蹤名單」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29)日表示,此等級在41個會員國中只有5個國家擁有,代表我國金融市場及金流透明受到國際信賴。相較於中國今年2月也接受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(FATA)的評鑑,僅獲得「加強追縱名單」,台灣顯然更勝一籌。

更多新聞: 蘇貞昌視察銀行 強調洗錢防制「過猶不及」

根據6月底「亞太防制洗錢組織」所發布的評鑑初步報告,台灣獲得最佳等級的「一般追蹤名單」成績,不過正式採認結果還必須等8月,在APG年會大會中經由各會員國提問通過後才會確定。

|41國中只有5國有!台灣金融市場獲肯定|

蘇貞昌今主持行政院會時提到,台灣能擁有「一般追蹤名單」的好成績,代表我國金融市場及金流透明受到國際信賴。在APG41個會員國中,只有5個國家成為最優的「一般追蹤名單」等級,而台灣就是其中之一,相當不簡單,蘇揆同時也指示對相關人員給予專案敘獎。

台灣在APG此次11項評鑑指標中,有7個項目達到「實質上相當有效」的優異成績。這也是今年以來,繼3月脫離歐盟「稅務不合作名單」、6月解除「漁業黃牌警告」後,第3個通過國際大考肯定的重要事項。

蘇貞昌指出,台灣當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,不過卻在2011年評鑑時落入「加強追蹤名單」,一年就要接受一次評鑑。蔡政府這3年多來致力遵循APG各項要求,相關法規該制定的、需要修正的都做了,也強化不法金流的追查,同時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進行洗錢防制,努力總算有了好的結果,在「一般追蹤名單」中,代表台灣每兩年才需要接受一次評鑑。

|今年以來第三個國際肯定!蘇揆盼口蹄疫非疫區認證同樣順利|

除了感謝行政團隊及產業界的共同努力,讓台灣獲得APG肯定之外,蘇貞昌也不忘豬瘟議題,強調要請豬瘟防疫團隊繼續加油,希望能順利成功通過明年5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的審核,讓台灣獲得口蹄疫「拔針、非疫區」資格,重返過去榮耀。

APG成立目的係促進及確保亞太區域各國的法律、監管及執行措施,盡可能符合FATF制定的防制洗錢及打擊對恐怖活動、組織、分子之資助行為相關標準。根據會員規則,一旦成為APG的會員,即須遵守「同儕互相審查機制」,藉由該審查機制,各成員國間得以公正地審查彼此防制洗錢,及打擊資恐措施對於FATF標準的遵循程度。

(民視新聞網/蔡佩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更新個資就鎖銀行帳戶!洗錢防制法遭批擾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