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抗糧食短缺、國際制裁 北朝鮮百貨大變身

頂著食物短缺與國際制裁的雙重壓力,北朝鮮首都平壤,最近卻流行百貨公司大變身。今年(2019年)4月第三家百貨公司重新開幕,一樓超市引進多元商品與結帳流程,成功引爆人潮。四樓的美食街,也成為全家大小假日的好去處。

更多新聞: 平壤秋季國際貿易展開幕 逾350家廠商參與

穿上漂亮衣服,到超市進行採買,這是平壤市民最近流行的假日活動。飲料、泡麵、冷凍肉品擺滿陳列架,從西式pizza、麵包到傳統北朝鮮零食,想吃什麼這裡都有。

按摩用品等生活小物,小朋友最愛的佩佩豬、皮卡丘吊飾,北朝鮮百貨公司大變身,不但商品種類多元,還引進新式結帳系統。

乍看平常的結帳流程,對北朝鮮民眾來說卻是難得的新奇體驗。因為在大部分的商店,民眾挑好東西後,得先到一個櫃檯擬出清單,拿著單據去收銀處付錢,才能回到原櫃檯領取商品。平壤這家百貨公司改裝兩年後重新開幕,把目標對準本地人,靠著一樓的超市和四樓的美食街異軍突起。

百貨公司的二樓和三樓,則走高單價精品路線,各式西裝、平板電視,甚至是香奈兒和勞力士,都在此設櫃,但明顯人潮較少,大部分的人都只是路過看看。而除了北朝鮮貨幣,也能使用美金、歐元、人民幣在此結帳。

在鞏固本國客層同時,兼顧外國觀光客需求,1980年代開幕的百貨公司大翻新,成為北朝鮮食物短缺及國際制裁壓力下特殊的存在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才稱願重啟核談判!北朝鮮今再射2不明飛行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