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正裝束縛 日本銀行開放員工自由穿

過去大家對銀行界人士的印象,都是一身西裝筆挺的拘謹模樣,但日本現在有銀行,開放旗下超過7000名員工,可以穿著T恤等休閒服裝上班,不再強制只能穿西裝工作,希望能改變刻板印象、為產業帶來新活力。

更多新聞: 金融業大搶優秀人才!玉山金碩士起薪4.37萬

這裡可不是一般的企業大樓,而是日本三大銀行之一的「三井住友銀行」,從9月起,旗下員工上班時,不用再穿著西裝等正式服裝,而是能自由穿。

三井住友銀行直到8月底為止,曾實驗性的開放員工,夏季穿著休閒服裝上班,結果近9成行員希望能延續下去,因此開放未來一年,東京、大阪分行職員約7000人,可以穿著休閒服裝上班。

三井住友計畫,未來能將這項新服儀規定,擴及全國旗下2.8萬名員工。而其他如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或是瑞穗銀行等企業,也開放員工可不打領帶、允許夏季穿著休閒服,擺脫大銀行過去給人的拘謹印象。

三井住友銀行人事企劃部長菅家哲朗表示,「銀行業界周遭的環境正劇烈轉變,因此也需要用用創新意識,來推行各種業務,也希望能成為改變產業文化的一環」。

金融人脫下厚重西裝,禮儀專家寺田真理也對這項新制度樂觀其成,指出「現在業界或許開始在思考,為了激發更自由的員工創意,便不再用領帶,或是緊繃的女性套裝束縛員工,讓他們能更自在的工作」。

不過銀行也表示,雖然開放員工自由穿著上下班,但在進行重大商務會談時,還是要穿上正式服裝。禮儀專家強調,雖然企業允許員工服裝自由,但還是要遵守基本禮節、維持儀容整潔清爽,才是一個得體的社會人士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財富管理評鑑 玉山銀、元大證券奪最大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