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心外匯管制領不到錢 阿根廷出現擠兌潮

南美大國阿根廷近期處於政經困境,為了防止外匯存底流失與貨幣貶勢,阿根廷央行1日宣布實施外匯管制,限制國民及企業購買外幣,不過這卻讓阿國的銀行今天出現長長的擠兌潮,而阿根廷債券價格也跌至紀錄新低。

更多新聞: 重新奪回政權!阿根廷總統大選 在野黨費南德茲勝選

2日一大早,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頭就出現長長人龍,但他們可不是在搶什麼限量商品,而是在等銀行開門、把錢領出來。

阿根廷經濟再度陷入瓶頸,1日當局宣布實施資金管制,也就是說每人每月最多只能購買或匯出1萬美元,為的就是要防止外匯存底流失與阿根廷披索貶值。

阿根廷財政部長拉昆薩說:「我們昨天實施和宣布的資本管制措施,是通過限購美元來遏止外匯存底流失,同時確保每個國民都可以動用銀行帳戶內的存款。」

目前阿根廷外匯存底只剩不到150億美元,現在不僅小市民購買美元受管制,阿國央行也罕見推出干預措施,要求出口商必須在五天內匯回海外營收所帶進的外匯,種種限制措施,直接重挫阿根廷發行的基準2028年國際美元債券,2日盤中應聲跌至歷史新低、36.58美分,就連2028年到期的歐元計畫債券也跟著暴跌。

經濟專家表示:「這些措施都很絕望,會產生反效果造成擠兌,突顯出我們正在經歷的擠兌情況,不僅美元被提出還有阿根廷披索。」

阿根廷股、匯、債遭逢三殺,不僅債券狂瀉,阿根廷披索2號收盤時也下挫0.88%,收在57.5。而由於現任親商總統馬克里,10月連任機會渺茫,自上個月總統初選以來,阿根廷披索就已經跌了23.8%,當局上週才表示,將與國際貨幣基金和債券持有人協商,進行債務重整,延後債務還款期限,現在又進一步實施貨幣管制措施,阿國經濟到底何時才能回溫,有待觀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阿根廷披索匯價慘跌 實施外幣管制到年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