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艘日本巡視艦穿越台海 專家:應該是躲颱風

有宜蘭軍事迷在船舶動態網站上,赫然發現有七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艦,在台灣海峽、那與島北方巡航,幾乎包圍北台灣,而且還開啟AIS自動船位回報系統,覺得很罕見。不過軍事專家解讀,應該只是單純要躲避玲玲颱風而已,因為日本不太可能刺激北京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漁船遭日艦水砲驅趕 海巡艦艇即刻救援

日本巡視艦通過台海,隸屬海上保安廳11管區的7艘艦艇,5日上午由北往南穿越台灣海峽,有眼尖軍事迷發現,日本海上保安廳航行時,特地打開AIS自動識別系統,高調通過台海。

仔細來看這七艘艦船有四艘在新竹、桃園外海,一艘在與那國島北方,另外兩艘則在基隆北方跟台中海域,船隻分布幾乎將北台灣包圍,離開巡邏海域讓軍事迷相當意外,但更讓他們驚訝的還有這個。

根據船舶動態監視網站,這7艘艦船分別為阿蘇、宇留麻、石垣、池間、粟國及與那國島,其中宇留麻號更是屬於津輕級大型直升機巡視船,滿載排水量高達4000噸,跟我國海巡高雄艦、宜蘭艦相當,但對於日艦靠進台灣,軍事專家有不同解讀。

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,「這兩天玲玲颱風在台灣東部外海,大約300公里左右的位置持續北上,颱風對船艦的毀傷能力非常大的,其實以目前東京想要跟北京改善關係的企圖與作為來看,應該不會在這個時間刺激北京。」

日本海保廳巡視船罕見通過台灣,雖然是躲颱風,卻也讓不少軍事迷相當驚喜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